头部
您当前所在的位置: 首页 > 走进连州 > 社会生活 > 医疗保健

补气健脾,你更适合南芪还是北芪?


来源:连州市卫生健康局 发布时间:2023-06-12 17:34:00 字体大小: 浏览次数:-
“南芪(五指毛桃)和北芪(黄芪)的功效相似,都是补气健脾非常好的药材。并且作为药食同源的补气药,它们经常出现在大家的汤煲里。那么当你觉得自己需要补气的时候,到底选择谁会更合适呢?今天就给大家比较一下南芪和北芪。”

01

 1张表格,判断自己是否气虚 

气是构成人体和维持生命活动的最基本的物质。由于先天禀赋不足,或后天失养,或劳伤过度,或久病不复,或肺脾肾等脏腑功能减退等种种原因,现代气虚之人越来越多。

特别是过去半年,经历了新冠、甲流、二阳的连续冲击,气虚的问题更应引起足够的重视。

气虚的危害可涉及全身各个方面,如气虚则四肢肌肉失养,周身倦怠乏力;气虚则卫表不固,易出汗;气虚则清阳不升、清窍失养而精神萎靡,头昏耳鸣;气虚则卫外无力,容易感受外邪而生病;气虚则水液代谢失调,水液不化,输布障碍,可凝痰成饮,甚则水邪泛滥而成水肿;气虚还可导致脏腑功能减退,从而表现一系列脏腑虚弱征象。

判断自己是否存在气虚,可以通过以下8个问题打分来衡量:

图片

02

 南芪、北芪:皆为气虚补气之良药 

说到补气的药材,很多人第一时间会想到黄芪,也被称为北芪。北芪(黄芪)的确是一味非常好的补气药,我国从两千多年前就开始使用了。

北芪(黄芪):性微温,味甘,归脾、肺经,有补气升阳、固表止汗、利水消肿、生津养血、行滞通痹、托毒排脓、敛疮生肌的功效,特别适合脾胃气虚、气虚水肿、表虚自汗、气血两虚者服用。

图片

作为补气药的代表,北芪的补气效果非常好。除了处方入药、煲汤调理外,还可以直接用来煮水代茶饮,不仅方便而且味甘,是气虚体质人群的保温杯进补佳选。

有北就有南。与北芪相对应,有一味药材叫作“南芪”。说到南芪,可能有些人比较陌生,其实就是岭南人煲汤特别爱用的汤料——五指毛桃,也叫作五爪龙。

南芪(五指毛桃):性平、微温,味甘,归肺、脾、胃、大肠、肝经,具有健脾补气、行气利湿、祛痰平喘、舒筋活络的功效,常用于脾胃气虚、肢倦无力、食少腹胀、水肿、带下、肺虚痰喘、风湿痹痛、腰腿痛等症。

图片

因为五指毛桃有很好的补气作用,又为岭南药材,所以才得名为“南芪”,与北芪遥相呼应,以显示其补气之功。

03

 南芪、北芪有什么区别? 

 不同人群如何选择? 

虽然北芪和南芪都是补气的良药,但二者在功效方面还是有一些差别的,所以还是要根据自己的具体情况来选用,才能达到最好的补气效果。

■ 北芪补气力度更强,但容易上火

北芪是补气药中的佼佼者,其补气力度比南芪强,但其温燥性烈,容易助火,所以很多人用北芪泡水喝会上火,出现虚不受补的情况;而且由于北芪补益力度强,所以给孩子用要慎重,最好在医生指导下使用。

如果喝北芪水上火,可以加麦冬一起泡,麦冬养阴生津,可以制约北芪的温燥。泡饮方法:北芪10克,麦冬10克,放入保温杯,冲入沸水,焖泡10分钟后即可饮用,1次可以冲2-3泡。

■ 南芪更加平和,补而不燥

和北芪相比,南芪的补气力度虽稍弱一些,但其性质更加平和。正如国医大师邓铁涛所言,“五指毛桃……益气不伤阴、补而不燥”,补肺脾之气的同时,不容易上火,更适合虚不受补的人群。

还有常年生活在岭南地区的南方人,由于气候潮湿,人体也容易湿气重。这种情况下,即使气虚之人,由于虚实夹杂,体内有实邪,如果盲目用北芪来补气,很容易导致上火。

所以选方用药也要因地制宜,作为岭南人日常补气补虚,多数情况下更适合用南芪,并且男女老少皆宜。

■ 北芪可升阳,南芪可利湿

除了补气效果好,北芪还有升阳的作用,既能补气又能提气。北芪搭配人参、升麻、柴胡、炙甘草、当归、炒白术、陈皮、生姜、大枣,对治疗胃下垂、子宫脱垂、脱肛等内脏下垂证有显著的提升作用。这是北芪的另一大优点。

南芪除了补气健脾之外,还有一个非常强大的功效——祛湿。我们前面也说了,岭南地区由于气候炎热,加上多雨,空气湿度大,容易生痰湿,很多人总感觉身体沉重、懒得活动,甚至浑身酸痛、关节疼痛等等。这类气虚湿气重的人更适合用南芪,既补气,又利湿,通补兼施,补而不滞。

经过一番比较,其实二者各有所长,只有选对了才是最好的。

图片

‖ 食疗方推荐

图片

黄芪红枣乌鸡汤

材料:黄芪30克,红枣5颗,生姜3片,乌鸡1只。(2人份)

做法:乌鸡洗净、切块、焯水,红枣去核,将全部食材加入砂锅,再加足量的水,大火烧开后小火炖1个小时,加盐调味即可。

功效:补益气血,健脾益胃。

黄芪、红枣皆是补气补血的食材,和乌鸡一起炖食能够补充人体气血,养颜美容,对气血不足女生常见的月经不调、痛经等也有一定的调理作用。

‖ 食疗方推荐

图片

五指毛桃茯苓汤

材料:五指毛桃30克,茯苓20克,猪骨500克,姜3片(2人份)。

做法:将猪骨焯水,药材洗净,一同放入砂锅中,大火烧开后关中小火煲1个小时,加盐调味即可。

功效:健脾益气祛湿。

五指毛桃、茯苓皆有健脾、利湿的功效,两者搭配与猪骨煲汤,共奏健脾益气祛湿之效。■

(来源:广东中医药)

footer底部